小島裡《地方現榨五分甜:奇步應用 ft. 彰化旅行+》聲音採訪講稿


六月初( 6/2 )接受小島裡的 Google Meet 線上專訪,本地端同步也用 iPhone 協助錄音,本次企劃最終將會剪輯成 2 分鐘左右的聲音採集,收錄在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位於台北市八德路的地創放送空間裡,讓訪客可以透過耳機收聽奇步應用彰化旅行+創辦人夫妻( aka 老爹夫妻檔)的口述故事。

因為擔心唸得不夠流暢,所以照例預先寫了講稿,自己的故事自己寫,固然是比較貼近真實的,於是在一個文思泉湧的午後,迅速寫完、迅速潤稿、反覆背誦,做足準備。在那次專訪之後,老爹也不斷反覆修改講稿,讓這篇文章成為最詳實的短版自我介紹。

圖文不符之 iPhone 手機拿去充當錄音設備所以忘了拍照,只好請出身穿制服的「奇步兄弟」來當一下封面照片了。
圖文不符之 iPhone 手機拿去充當錄音設備所以忘了拍照,只好請出身穿制服的「奇步兄弟」來當一下封面照片了。


打聲招呼

佳新:大家好,我是奇步應用陳佳新,大家可以叫我佳新。

Viki:大家好,我是奇步應用謝宜伶,大家可以叫我 Viki 。

軟體公司

佳新奇步應用是我們夫妻倆一起創立的, 2014 年還在新竹工研院上班的時候就成立了,後來 2015 年底搬回故鄉彰化,就一直做到現在。奇步應用是一家軟體公司,我負責技術開發( RD, Research & Development ), Viki 負責專案管理( PM, Project Management ),同時我們也都身兼業務開發( BD, Business Development )。雖然大家可能很難想像彰化有一家軟體公司,會想說彰化不是應該以農業或傳統產業居多,但是我們確實以提供數位轉型解決方案的型態而存活下來了,而且我們持續不斷精進自己的技術,目前是 LINE (全台僅 10 位左右)及微軟(全台僅 8 位左右)官方認證的技術專家。

地方兼業

Viki:回歸到佳新剛剛提到的大家對於彰化的想像,很多人可能在出遊的時候都會略過彰化,甚至只是來吃個肉圓就走了。可是彰化明明就有很多好吃好玩的東西呀!為了扭轉這樣的印象,我們打造了一個叫做「彰化旅行+」的服務,我們稱它是行動借問站,有一個臉書粉專會定期分享彰化旅遊資訊,還有一個 LINE 聊天機器人,會直接告訴你在地人推薦的美食和路線。這個「彰化旅行+」服務就是我們跟地方連結的起點,我們也用這個題目獲得 2019 年第一屆創業歸故里競賽的全國冠軍

數位轉型

佳新:因為我們是彰化少數返鄉留鄉的軟體公司,所以經常跟一些朋友聊天,解答他們在數位轉型上的疑惑。「數位轉型」簡單來說就是資訊無紙化、程式自動化、導入數位工具、熟悉相關的操作,尤其地方團隊通常人員都不多,所以可以節省大家的時間、提升業績,就是幫了他們的大忙。從 2022 年開始,我們在彰化縣境內的許多鄉鎮,巡迴舉辦小聚,用工作坊的形式帶領在地商家進行數位升級,並且把「提升故鄉彰化的數位化能力」當作我們的一個願景和目標。最後我想請 Viki 來補充一下「彰化旅行+」的未來藍圖。

實境解謎

Viki:「彰化旅行+」的使命很簡單,就是希望遊客,不管是本地人或外地人,都可以「跟我們一起玩彰化」,我們甚至在兩年內打造了三套實境解謎遊戲,就是希望鼓勵遊客來到彰化的實際場域,用手機 LINE 數位工具進行解謎,深度停留。這整套遊戲的田野調查、關卡設計、故事發想、程式開發、行銷推廣,都是我們自己團隊做的,可以說是一個非常有趣的地方創生案例,所以我的期許就是,在奇步應用的技術支援之下,繼續用數位的方式,讓更多人看見故鄉彰化的風土和文化歷史。

結語

佳新&Viki:感謝今天的錄音採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