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聽林承毅的《地方創生未來式》演講心得:安居樂業


久仰林承毅老師的大名,我自己在故鄉彰化經營軟體公司,大約從 2020 年開始接觸地方創生的議題, 2021/03/23 在新竹參加由地域振興聯盟所舉辦的地方創生春酒,算是正式接觸到台灣地方創生領域的人事物,而承毅老師就是這個領域的佼佼者,也是許多議題的主要倡議者。

承毅老師在雲科學生活動中心舞台上演講《地方創生未來式》的風采。
承毅老師在雲科學生活動中心舞台上演講《地方創生未來式》的風采。


前言

於是發現 2022/03/30 早上能夠在雲林科技大學的學生活動中心聆聽承毅老師的演講,喜出望外,趕快想辦法混進學生群裡,跟著一起進場……開玩笑的啦,剛好本學期在雲科工設系兼課,擔任業師教授 IoT 物聯網的設計與實作,所以不小心就被安排在搖滾區第一排,有機會近距離汲取演講精華,也將筆記整理成文章與大家分享。

演講主題《地方創生未來式》,90 分鐘毫無冷場,正好呼應承毅老師的新書《未來的設計創造》,這本書我個人非常推薦,收納了 60 篇專欄文章,每一篇都是一個啟發、都是一份行動清單,絕對是新手、老手的案頭必備。

林承毅何許人也?

巧合的是,承毅老師的阿公是彰化溪洲人,所以他都自稱彰化金孫,近年承毅老師很常往來彰化參與一些工作坊和演講,包括我自己在雲科聽完演講的當天,就私訊力邀承毅老師來彰化 AMA 小聚給鄉親們一些開釋和指導,促成了 2022/06/02 的《半線創生:安居樂業的未來值得創造》工作坊,所以「彰化金孫」這個稱號確確實實當之無愧。

承毅老師是「林事務所」的負責人,員工規模 5 人,符合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地方團隊特質。他則稱呼自己是專長儀式設計服務設計師,其所擅長的顧問能力即洞察,為了預見未來,提供最合適的解決方案

地方創生大哉問

「地方創生」這個詞源於日本,在行政院的重要政策裡寫道:「地方創生」是為協助地方發揮特色,吸引產業進駐、人口回流,繁榮地方的計畫。 它是一項跨領域、綜整各界量能、由下而上,從社區需求到凝聚社區共識,甚至是全民意識的工作。

此外政府已將 2019 年定為台灣地方創生元年,未來需要全民共同的參與,讓它成為全民運動,以促進島內移民及都市減壓,達成「均衡台灣」的目標。

但是地方創生其實是方向,既不是職業,也不是領域。

拆解來看,「地方」無所不在,處處皆地方,但須有人在乎。「創生」則是交換關係、地方連結、社會影響力,必須 do something ,例如辦雜誌,使「地方」成為讓人安居樂業之地。

這是我在這兩年、也是這場演講裡頭一次聽到「安居樂業」這個成語,自從國中之後,除了國文課和作文課之外,幾乎不曾再聽聞有人討論過這個成語了。而我,深深被這個成語的背後概念和字面意思所吸引,腦袋中的什麼彷彿被接上了,「噹」了一聲。

尤其套句承毅老師的話,「安居樂業」正是地方創生的終點

那麼究竟「安居樂業」是什麼意思呢?根據教育部辭典的解釋,就是:「人民生活安定和樂,且喜好自己的工作。」出處是《漢書》。簡單來說就是:快樂,而且生活與工作都平衡。

投入創生的好處,有形方面,就是賺錢、獲利,而無形方面,就是創造價值

以我自己為例,在故鄉彰化經營軟體公司的老闆來說,可以嘗試連結 3 件事物:地方創生 X 科技導入 X 地域活化。其中的「科技導入」(數位轉型、數位增能、數位賦能)正好是我們可以使上全力,同時也是許多人欠缺的最後一哩路。

所以地方創生不是拼觀光,也不是創業,而是方向。也就是說,重點是做了什麼事情,以及這件事創造了什麼價值,而地方只是做這件事的加值罷了。

有點像是「在什麼地方,做了什麼事情,創造了什麼價值」,例如「在彰化辦數位轉型首選 LINE 工作坊,提升故鄉彰化的數位化能力」,把彰化換成其他地方,例如新竹或台東,照樣能夠創造價值,這就是地方創生。

以目的來看,在哪裡做都可以,有價值的事情在哪裡做都會有價值,只要能夠符合地方居民的期盼,就可以形成多贏的局面。

所以地方創生必須從「利己」開始,否則中途很容易放棄,到頭來只會徒勞無功。具體的實施方法可以分成 4 個階段:

  1. 有助於自己
  2. 有益社會
  3. 有趣
  4. 只有我做得到

建立地方支持系統

所謂的「支持系統」,就是人、物件、情感、資源的串聯。

舉例而言,青年工作站不是只有辦課程而已。

但是並不鼓勵年輕人現在就回來,先等「支持系統」建構好了,才能夠移住和創生。

其實「地方創生」跟時下最夯的「元宇宙」有幾分相似,都是去中心化的。最早,大約 2000 年以前,幾乎是「台北唯一」,什麼資源都在台北。過去 10 年,大約 2010 到 2020 年,許多資源都下放到六都(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近年,大約從 2020 年開始,一直到未來數年,則改由地方創生引領風潮。

對於未來的想像

最後,承毅老師以日本政府 2019 年的 5G 廣告影片作為結尾,留下聽眾們對於地方創生未來式的各種美好想像,我覺得非常 5G 、非常元宇宙,看完又好想去日本旅遊了喔。影片長度大約 4 分鐘, YouTube 上面就找得到網友翻譯的中文版字幕。

會後當然沒有忘記要衝上台要求簽書加合照啦,開心!
會後當然沒有忘記要衝上台要求簽書加合照啦,開心!

結語

整場演講聽到的另一個關鍵字是「倡議」,根據教育部辭典的解釋,就是:「首先提議」。更加深了我大聲疾呼,到處宣傳「彰化 AMA 小聚」,想要以「數位轉型」加上「內容行銷」兩大主軸工作坊來實現「提升故鄉彰化在數位化等各方面的能力」的願景,同時也呼應了當初向 Google 遞件申請成立「 GDG Changhua 」(彰化 Google 開發者交流社團)的原因,彰化不是沒有開發人員,他們只是沒有適當的討論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