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步應用是一家用數位科技做地方創生、彰化土生土長的軟體公司


今天( 1/18 )下午,參加美伶姐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舉辦的創生夥伴大團圓交流及網站系統服務說明會的活動。敝公司身為基金會網站的開發商,同時也是創生夥伴的一員,非常榮幸參與其中。

除了在現場跑來跑去測試設備之外,也上台做了 3 分鐘的自我介紹,講講「奇步應用」和「彰化旅行+」的創生故事。

老爹身為 LINE 官方認證技術專家,所以所有創生夥伴的資料都是透過 LINE 聊天機器人動態上稿的,所見即所得,資訊隨時編輯、馬上生效,許多朋友初聞乍見感到非常有趣和驚艷。

奇步應用( ChiBuApp Inc. )是一家用數位科技做地方創生的軟體公司。


什麼是地方創生?

創生概念源自於日本,在行政院的重要政策裡寫道:「地方創生」是為協助地方發揮特色,吸引產業進駐、人口回流,繁榮地方的計畫。 它是一項跨領域、綜整各界量能、由下而上,從社區需求到凝聚社區共識,甚至是全民意識的工作。

政府已將 108 年定為台灣地方創生元年,未來需要全民共同的參與,讓它成為全民運動,以促進島內移民及都市減壓,達成「均衡台灣」的目標。

3分鐘自我介紹全文

基金會董事長美伶姐好,現場的夥伴和小幫手們大家好。我是「奇步應用」的佳新佳新這個名字非常吉利、非常好記。我跟太太(剛剛跟大家介紹工具的 Viki )都是土生土長的彰化人,因為我們是高中同學。五、六年前孩子需要唸小學時我們搬回故鄉彰化,所以公司名稱的「奇步」就是兩個兒子的小名。

奇步應用是一家軟體公司,軟體公司跟地方創生有什麼關聯呢?我們愛護地方的方式比較特別,所以我有兩個身分,一個是 LINE 日本東京總部認證的技術專家,幫大家把 Taiwan (台灣)和 Changhua (彰化)打在日本官網上,同時我也是微軟美國西雅圖總部認證的人工智慧專家,一樣也幫大家把 Taiwan (台灣)字樣打在美國官網上。(這段講完獲得掌聲 👏 )

奇步在做的事情是什麼呢?大家今天來參加活動剛好看到兩個 demo ,一個是基金會的網站,另一個是用 LINE 做的上稿工具,所以我們做的就是這類的企業客製化系統的整合。

剛剛聽到很多創生夥伴朋友都有產品和遊程,非常建議可以用 LINE 做客服官方帳號,或是人工智慧的推薦系統,提供遊客客製化和個人化的最佳體驗。(這段忘了講 😂 )

另外因為我太太愛吃愛玩,這樣說好像怪怪的,因為我們都愛吃愛玩,所以我太太有一個斜槓,有一個 side project ,叫做「彰化旅行+」,我們用這個題目獲得 2019 年第一屆創業歸故里的冠軍,用力把彰化的好吃好玩推廣出去。

現在我們在彰化發展的實境解謎遊戲(已經有彰化版和員林版),也是用手機裡的 LINE 就能玩,也算一種元宇宙概念上的虛擬世界應用。(這段也忘了講 😂 )

大家如果有區塊鏈的問題,可以請教培均董事,如果有數位轉型的問題,可以找奇步交流,我跟 Viki 最大的心願,就是環島到處跟大家分享 LINE 官方帳號和聊天機器人技術,歡迎大家找我們開工作坊。謝謝大家。

地方創生團隊之觀察

活動會場位於台北的三創生活園區。
活動會場位於台北的三創生活園區。

基金會網站的資料庫裡,差不多半數的創生夥伴都上台做了 3 分鐘的自我介紹分享,全台灣北中南東、離島都有,也包括我自己。

充當後記,讓我來分享一下半天下來,觀察到的幾個有趣的地方創生夥伴姿態:首先是團隊的「組合」大部分都是餐飲(餐廳、甜點、咖啡館)、觀光(遊程、住宿、伴手禮)、設計(真的很美)、協會(培力、工作站)。

再來「身分」大部分是本來就當地人(一直都在)、返鄉(北漂或南漂,幾年後回來了)、移住(唸書後就沒走)、結婚(第二個家)。所以很多都是夫妻情侶檔,上台必秀合照,開口必提到另一半,我自己也是(笑 ❤️ )。

而且幾乎所有的講者都熱情洋溢、暢所欲言,都有一種破釜沉舟的篤定,顯然是因為認同土地,也都相信落地生根,終會開花結果 🌼 。套句承毅老師的話,這就叫做「安居樂業」,也是地方創生的終點。全台各地的創生夥伴們,讓我們大家一起努力、一起加油前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