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玩物站長 Esor 的《實踐目標的覆盤技藝,讓每個行動更有價值》教導我們一個任務一個筆記,拆解行動流程以便反思問題


身為商業思維學院的學員,可以透過線上學習(若是錯過直播,也還有錄影可以觀看)來加強許多能力,比方說電腦玩物站長 Esor 非常專精筆記術時間管理,將這兩項專長相結合,就形成了非常實用的實踐目標的覆盤技藝。

2022 年初,正值回顧去年、展望來年之際,線上聽完這門課,對於覆盤有了非常深刻的認識,正好派得上用場。

電腦玩物站長 Esor 在商業思維學院的《實踐目標的覆盤技藝,讓每個行動更有價值》線上課程。
電腦玩物站長 Esor 在商業思維學院的《實踐目標的覆盤技藝,讓每個行動更有價值》線上課程。


何謂覆盤?

「覆盤」來自圍棋術語,高手在下完棋之後,會再用空的棋盤,把剛才的步驟從頭到尾再下一遍。這個時候,如果剛才有下得不好的地方,就想想下次要如何解套,找到更好的行動步驟。同時,也記下剛好下得好的地方,這樣下次才能夠重現、再度克敵致勝。

透過覆盤,圍棋選手可以幫助自己精進棋藝。同樣的道理,我們每個人也都可以透過覆盤來幫助自己提升與進步。

具體來說,所謂的覆盤,就是反思行動流程中發生了什麼問題,或是做對了什麼事情。新的問題,需要有對應的新行動,才能讓下次做得更好。所以要想辦法去拆解行動流程,這時候就會發現記錄筆記的重要性了。

運用筆記!

大原則就是:一個任務(一件事),一則筆記。

把任務碎片都收集到同一份筆記裡面,方便未來覆盤及檢索,既省時又省力。甚至可以考慮利用 Toggl 工具記錄每項任務的花費時間,畢竟優化時間的使用效率,也是覆盤的重點之一。哪件事情太花時間,可能就是瓶頸所在,又或者是需要估算時間的時候,把幾則筆記相加就可以輕鬆得知。

所以其實也不必花費太多心思在想有沒有最完美的筆記分類法則,因為無論是什麼分類法則,最後都會亂掉、都會遭遇例外,所以乾脆需要查看筆記的時候再用搜尋的方式就好。

那麼,要如何在眾多筆記當中,找到需要的資料呢?方法不外乎:

  1. 使用明確的關鍵字:例如任務名稱、利害關係人名稱。
  2. 搭配輔助的描述:例如日期、用途、內容重點。

至於要使用什麼筆記工具呢?其實也很難說個準,總之就是依據個人的習慣和喜好,時下流行的包括 Evernote 、 Notion 、 OneNote 。

不過 Google Docs 就稍微沒那麼方便了(也是見仁見智),因為它比較像 Word 之類的文書工具,而非專門的筆記工具,所以要把所有資訊碎片都收集在同一份文件裡,會有點困難。

補充Tim Ferriss的去年回顧方法

筆記太多或者來不及寫筆記的朋友,暢銷書《一週工作四小時》的作者Tim Ferriss的去年回顧方法( Past Year Reviews, PYR )相對簡單、也有效,非常值得參考。原則上翻找一下行事曆(如果沒有的話,就用回想的吧),大約半小時、一小時就可以完成。

步驟如下:

  1. 拿一張白紙,在中間畫一條線,分成好的(正面)和壞的(負面)兩邊。
  2. 翻查行事曆(沒有的話就用回想的吧),逐週檢視。
  3. 寫下當週讓你有好心情或壞心情的
  4. 全部列完之後,兩邊各選出前 20% 的項目。
  5. 把好的那邊的 20% 項目當作來年的目標,因為這些都是正面的、令人開心、你最喜歡做的事情。把它們填入行事曆,和朋友相約一起執行。同樣地,也把壞的那邊的負面 20% 牢記在心,新的一年盡量少碰為妙,不要再因為義務、內疚或 FOMO ( Fear Of Missing Out ,害怕錯過,容易因此導致從眾的心理)而把它們放入行事曆當中。

結語

Esor 是一個喜歡寫筆記,也喜歡做覆盤的人,他這麼多年工作和生活下來,已經有一百多份的覆盤筆記。難怪他可以出版這麼多版書、隨手就找出點心食譜,這就是筆記的力量,有了筆記,才能夠拆解行動,才能夠透過覆盤不斷地優化自己,在職場和家庭都步步高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