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井薰 feat. 張永錫的《究極目標達成術》:善用曼陀羅九宮格訂定年度計畫,實現從平凡到不凡的夢想實踐者之路


使用曼陀羅( Mandala )九宮格來制訂目標而獲得巨大成功的案例很多,有不少都是知名的運動選手,包括在美國大聯盟發光發熱、投球和打擊都超強的日本棒球選手大谷翔平,以及甫於 2021 東京奧運摘下柔道男子銀牌的楊勇緯

2022 年 1 月 3 日新年伊始,立刻報名了時間管理專家張永錫老師在當天晚上所舉辦的線上課程,聽日本今井薰老師的「究極目標達成術」(有即席口譯),以及張永錫老師補充的一些應用。

在兩個鐘頭的時間裡,不止學到了心法,也把疑惑問好問滿,而且當場就跟著演練做完一張屬於自己的曼陀羅九宮格,今年目標若要達陣就靠努力實踐這張表啦!

善用曼陀羅九宮格訂定年度計畫,實現從平凡到不凡的知名案例,包括運動員大谷翔平和楊勇緯。
善用曼陀羅九宮格訂定年度計畫,實現從平凡到不凡的知名案例,包括運動員大谷翔平和楊勇緯。


心法及應用

松村寧雄( Matsumura Yasuo, MY )的 MY 法將曼陀羅九宮格分成兩種類型,基本型是 3 x 3 ,中心那格是目標,我有提問張永錫老師,中心點與周圍 8 格(領域)的關係,原來它們應該是互相依存的、連貫的,所以通常是寫完周圍 8 個領域之後才寫中心,也就是說中心點像是一個定盤針,與周圍是有關聯性的。

另一方面,這 8 大格不應該稱為「項目」,應該稱為「領域」,而且是固定的,以今井薰老師當天帶著我們實作的那種叫做「人生計畫」( Life Plan ),至於「商業計畫」或其他類型則又是不一樣的定義了。人生計畫表如下所示:

F – 人格 C – 財務 G – 學習
B – 工作 目標/目的/角色 D – 家庭
E – 社會 A – 健康 H – 休閒
曼陀羅九宮格的人生計畫表。

這 8 大格是有順序的( A → H ),依照重要性分別是:A – 健康( Health ) → B – 工作( Business) → C – 財務( Finance ) → D – 家庭( Home ) → E – 社會/社交/公益/社群( Society ) → F – 人格/自我承諾/內在( Personal ) → G – 學習( Study ) → H – 休閒( Leisure )。

每一個格子的填寫方法是:首先定義這個領域的目標( To Be ),接著具體列出行動細項( Action )。行動細項的條列也是量力而為,很多人會刻意都列 8 項,是為了方便延伸,從 3 x 3 逐項展開變成 9 x 9 類型,再繼續列出更多的行動細項。

畢竟,設定目標是沒有意義的,唯有付諸行動才有意義,而曼陀羅九宮格正是管理行動的絕佳工具,這也呼應了覆盤的重要性。

我自己的感覺是,相較於 OKR 等其他目標制訂方法,「究極目標達成術」的九宮格裡面的 8 個領域更全面、更公私分明,也因為 8 個領域都是固定的,所以更容易填寫和追蹤、更有利於覆盤、逐年迭代調整。

我的2022曼陀羅九宮格年度計畫

我決定在我的第一張曼陀羅九宮格的中心點寫下「平安‧永續‧創生」當作目標,期盼 2023 年初覆盤的時候,可以有不錯的達成率。當天上課演練的時候,花了大約半小時的時間,隨手就為 8 個領域各自寫下了一些主旨和行動細則。

平安‧永續‧創生

  1. A – 健康( Health ):減肥
    • 每日睡眠 6 個小時以上
    • 爬山,呼吸芬多精
    • 體重 77 公斤,理想是 75 公斤
  2. B – 工作( Business):降低客製化專案的比重
    • 發展及增加課程的公開班
    • 提高小聚的次數和類型
    • 販賣實境解謎遊戲及周邊商品
  3. C – 財務( Finance ):多元配置
    • 投資加密貨幣
    • 投資美股
    • 投資ETF
  4. D – 家庭( Home ):和諧融洽
    • 對父母表達感謝
    • 旅行,及時行樂
  5. E – 社會( Society ):社交及公益
    • 微型課程免費線上直播
    • 兒童程式教育
    • 彰化地創夥伴群組
  6. F – 人格( Personal ):斷捨離
    • 盤點藏書
    • 盤點還沒看完的線上課程
    • 整理電腦裡的檔案和資料夾
  7. G – 學習( Study ):成為Google專家
  8. H – 休閒( Leisure ):及時行樂
    • 春遊離島
    • 夏天登山
    • 秋天泡湯
    • 冬天火鍋

結語

九宮格是很容易理解的概念,簡單的紙筆,大手畫個幾筆就完成表格了。但是難就難在每個格子裡面要填入什麼東西,透過本次的課程知道有 8 個領域、有輕重緩急,也知道如何定義主旨和行動細項,以及如何制訂連貫相通的中心點定盤針,幾乎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就製表完成。

當晚課程獲益良多,目標和夢想果然就是要說出來、寫出來,定期審視、定期覆盤,終究才會有實現的一天,就跟大谷翔平和楊勇緯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