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聽莊典亮老師的演講:閱讀理解


週五( 4/26 )晚間,參加大兒子國小的親職講座,是莊典亮老師的「閱讀理解」專題,身為家長,我總算知道學測考試的核心其實是在考閱讀理解,也就是說看了內容卻無法明白背面的道理,那麼無論考什麼題目,大概都會答不太出來,甚至未來甄試的面試口說也會有問題。例如故事如果提到媽媽在病床上請女兒將她扶坐起來,背後的意義可能代表媽媽病得很重,重到無法自己起身。透過想像,往往可以挖掘到更多細節。

簽書加合照,開心!

老師花了很大力氣在介紹實用的讀本和 YouTube 影片,尤其強調閱讀古今中外世界名著的好處,ㄧ來學習課本上可能不會特別教的做人處事哲學,例如學習《孤女尋親記》(卡通《小英的故事》原著)的小女孩如何安慰母親、如何與長輩應對進退、如何經營生意,二來很多經典作品在未來的求學道路上也會一再出現,越早接觸,越有幫助。

很多書我自己也是買來卻從未認真讀完過,例如完全不曉得《傲慢與偏見》其實就是現代偶像劇的濫觴,而《三國演義》我只記得第一句是「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於是知道場外有販賣老師改編、變得超級白話(非口語)好閱讀的《三國演義》,大兒子便嚷著要買,我也二話不說帶回家,期待之後可以細細品味各個章回的奧妙,而小兒子也不遑多讓挑選了神燈故事《天方夜譚》。

真心感謝有這麼多老師正在為了孩子們的教育未來而努力著,也感謝學校的親職講座安排,每次都讓我們這些家長跟著 level up 升級一大步,感覺連空氣都變得更美好了起來。

經過老師同意,取得當天演講的投影片檔案,而且是更完整的版本喔,在投影片第 14 頁有建議的書單可供大家參考。

大兒子一回家,立刻手不釋卷看起了《三國演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