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 Emoji 表情貼和貼圖,讓 LINE 文字訊息更繽紛


聊天的本質就是你一言我一語,在一來一回的泡泡對話框之間,完成訊息的溝通。典型的溝通是透過樸實的文字,但是為了避免對話過程太無趣,偶爾會在字裡行間點綴一些表情貼(或稱表情符號、顏文字、 Emoji )。

要在聊天機器人的文字訊息裡面包含表情貼,有好幾種可行的作法,其中一招是從別的地方複製過來,直接貼到程式碼的字串裡面,例如在臉書「撰寫貼文」視窗的右下角就有個笑臉可以選擇要插入的表情貼。

在臉書「撰寫貼文」視窗的右下角有個笑臉可以選擇要插入的表情貼。
在臉書「撰寫貼文」視窗的右下角有個笑臉可以選擇要插入的表情貼。


在文字訊息中插入表情貼的方法

關於表情貼,還有一招是參考 LINE 官方的表情貼清單,在字串中插入 Unicode ,例如雙眼愛心笑臉的編碼是 0x100078,在 PHP 中搭配「\u」跳脫字元就是「\u{100078}」,請特別留意一點,若有跳脫字元,則 PHP 字串必須使用雙引號而非單引號。

我個人近期比較偏好的方式是到 Emojipedia 按照分類( Categories )尋找合適的圖案,可以直接預覽表情貼在各大平台上的模樣,決定之後再複製貼上到程式碼中,非常方便。

根據電子報服務商 ConvertKit 的〈給內容產製者的 25 條 Email 行銷最佳實務〉( 25 Email Marketing Best Practices for Content Creators )教學文章,純文字內容的點閱率和傳播效益是最好的,因為人們不是被精美圖片所吸引,而是會被內容的價值所吸引,所以文字就是最好的工具。

無論這個道理是否也能夠套用到聊天機器人,不過在文字訊息裡面加入一些表情貼,佔據的版面沒有圖片來得那麼大,似乎是個不錯的主意!

請看下面的截圖,以 O2O 點餐服務為例,在每天接近中午時分的推播提醒通知裡,便可以加入大量的食物圖案表情貼,大家看了肚子餓,自然就會來下單點餐了(笑)。

利用大量的食物圖案表情貼,大家看了肚子餓,自然就會來下單點餐了。
利用大量的食物圖案表情貼,大家看了肚子餓,自然就會來下單點餐了。

表情貼之外的選擇,貼圖!

雖然在文字訊息裡面安插表情貼就已經夠繽紛了,但是我們都知道一張貼圖的效果可以勝過千言萬語,尤其是在透過 LINE 傳遞訊息的時候更是普遍。所幸 LINE 官方也提供了貼圖清單,可以透過程式碼在貼圖訊息裡面直接引用,早期只有靜態貼圖(例如豎起大拇指的饅頭人是第 1 組的第 13 號貼圖),後來則有動態貼圖(例如熱情鼓掌的兔兔是第 11537 組的第 52002752 號貼圖)。

更新一下資訊:根據新聞稿,例如 2021/04/07 的這篇〈More stickers are available with Messaging API〉,貼圖清單的位址已經有改,而且內容也越來越豐富,包含日文、泰文、中文等不同語系(因為貼圖上面有文字),目前有 15 組靜態和動態的貼圖,全是熊大、饅頭人、莎莉等 LINE Friends 。這些貼圖跟 LINE 官方帳號管理後台提供的是一樣的,如果只看繁體中文版,總共有 8 組。

在 LINE 官方帳號管理後台中,建立新的群發訊息以及編輯加入好友的歡迎訊息時,都有很多動態貼圖可供選擇。
在 LINE 官方帳號管理後台中,建立新的群發訊息以及編輯加入好友的歡迎訊息時,都有很多動態貼圖可供選擇。

請看截圖或試試看「彰化崙仔平福德祠」土地公廟小幫手機器人,我們埋了兩顆彩蛋,嘗試輸入「嗨」會收到一張靜態貼圖,而輸入「您好」則會收到一張動態貼圖,玩玩看唄!

「彰化崙仔平福德祠」土地公廟小幫手機器人的小彩蛋,分別回應靜態和動態的貼圖。
「彰化崙仔平福德祠」土地公廟小幫手機器人的小彩蛋,分別回應靜態和動態的貼圖。

結語

文字是最常見,卻也最常被忽略的一種訊息。光是善用斷行,就足以大幅提升文字訊息的可讀性了;不夠的話,就再多斷一行,適當的分段,有助於文字的閱讀和理解。若是能夠把表情貼也一併用上(再搭配穿插或以貼圖收尾就更棒了),文字訊息肯定會變得很不一樣、很引人入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