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好好玩》電影心得


清明連假在電影台又看了一遍《命運好好玩》( Click ),這是 2006 年上映的電影。 2006 年,我出社會踏入職場的第一年。主角是亞當‧山德勒飾演的建築師麥可·紐曼,看到亞當‧山德勒,大部分人會以為是喜劇片,實際上警世意味濃厚。當年看的時候,還沒結婚、也還沒有小孩,想必只是叮嚀自己以後別成為犧牲家庭的工作狂。

這回再度複習,電影中每個因為加班而必須缺席親子活動、必須回絕親子遊戲的鏡頭,都深深扎痛我這顆為人父親的玻璃心。

十年過去了,這回最令我印象深刻也最刻骨銘心的有三幕:第一幕(如截圖)是忙碌加班好多年總算升遷為總裁的麥可·紐曼感慨於沒能好好珍惜與父親的相處時光,於是倒帶回到過去,然後一再重播父子最後會面的那段簡短章節。第二幕是麥可·紐曼衝出醫院時,在磅礡大雨中躺在地上,對著也有工作狂徵兆的兒子所說的那句叮嚀的話:家庭優先Family come first )。第三幕是在結尾的時候,麥可·紐曼對著妻兒說週末要帶他們去露營而不要再加班了,反正老闆從來沒有在意過他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