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知識變現年會》心得筆記,摘錄 16 個重點:知識萃取、一源多用、產品組合、訂價策略


在家收看2020《知識變現年會》直播,把畫面輸出到電視上,身歷其境。超多的乾貨,寫滿了 7 頁筆記。
在家收看2020《知識變現年會》直播,把畫面輸出到電視上,身歷其境。超多的乾貨,寫滿了 7 頁筆記。

2020 年 11 月 4 日由 TeSA 舉辦的「知識變現年會」是一整天活動,地點在台北市,我買的是直播票,免去通勤接駁的舟車勞頓,索性在家把直播畫面輸出到電視上,同樣非常身歷其境。總共有大約 10 位講者分享了 10 個議程,相當多的乾貨,讓我寫滿了 7 頁筆記,不亦樂乎。

你會發現,既然是知識變現(內容變現)的年會,議程主題果然也都圍繞著獲利,總結來說有幾個模式非常值得參考,例如出書、講課、顧問、 Podcast ,幾個策略非常值得一試,例如知識萃取、一源多用、產品組合、訂價。


講師群陣容卡司堅強,包括:林宜儒、原詩涵、翁梓揚、許中涵、高永祺、鄭鈞祥、于子軒、謝銘元、王孝梅、陳顯立。七個鐘頭,毫無冷場。本文摘錄了許多重點,與大家分享。

目錄大綱(點擊前往→)

重點筆記

  1. 常見的知識型產品,畫成九宮格,包括:書、演講、研討會/直播、電子書、文章/電子報、有聲書、教練/顧問、軟體/模版/表單、課程。可行的變現順序是:文章 → 課程 → 顧問 → 電子書 → 研討會。
  2. 訂價策略:買斷制、訂閱制、會員制。
  3. 變現廣義上指的是:金錢、口碑、聲量。
  4. 人們為什麼學習「知識」,為了想要「改變」。
  5. 製作知識產品時,「知識萃取」是最重要的,方式不外乎兩種:自己問自己、讓別人問自己。
  6. 考慮「知識產品組合」,例如 20 篇文章 + 3 場講座 + …
  7. 考慮「一源多用」,例如一場工作坊,可以衍生出文章、線上課程、顧問服務。
  8. 除非客戶願意買單,否則你的東西賣不出去。 ➡️ 所以要想辦法創造「痛點」。
  9. 細分「壟斷」,搶下關鍵字,讓人想到某類型的課程或主題就想到你!
  10. 你的「水池」有多少魚?換句話說,你的課程必須要有人想上! ➡️ 可以先衝初階班,因為學員數最多。
  11. 不要追風口(例如區塊鏈、比特幣、 NFT ),反而應該堅守固定主題(熟悉而且容易備課),並且想辦法增加開課頻率(提高營收和毛利)。
  12. Podcast的最佳實務:
    • 要做片頭音樂( jingle ),難怪我在 Pubu 飽讀電子書聽到的有聲書也都有片頭。
    • 開頭要有亮點,人家才會想要聽完。
    • 要讓聽眾感覺像是在咖啡廳偷聽隔壁的人在聊天那般地自然。
    • 想辦法進入排行榜的前 200 名,但是 Apple 、 Spotify 各家的演算法都不相同。
    • 獲利是靠廣告或置入業配。
    • 廣告的報價計算方式:最近 10 檔的收聽次數乘以 0.3 ~ 0.8 。
    • 廣告或業配都是主持人自己唸,在節目開始或中間,大約 30 ~ 60 秒。
  13. 還有一種知識變現的途徑是:內容 → 社群 → 商務變現。同樣是透過「一源多用」來擴大 TA 受眾,其中最重要的基石就是「信任感」,亦即:人們相信你的內容,所以加入你的社群,最後購買你的商品。
  14. 「出書」可以建立權威感,就像一張擲地有聲的名片一樣。
  15. 知識變現轉型之路的訂價策略,舉例而言:概念班 500 元(聽老師講) → 實作班 5,000 元(跟著老師做) → 幫你做 50,000 元(老師幫你做)。
  16. 所有的知識型產品都會經歷 3 個階段:知識萃取 → 知識產品化 → 行銷推廣。

結語

不過我首先應該會自問:「知不知道自己的『水池』裡面有多少條魚?」(上述重點筆記的第 10 點),以及「如何幫客戶找出他們的『痛點』?」(上述重點筆記的第 8 點)。最後就是努力往「一源多用」的變現之路邁進!

與所有內容創作者共勉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