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 Dev Day 2019 議程心得之二:來賓主講智慧城市應用


當人們在生活上已離不開 LINE 通訊軟體時,許多服務便自然而然地化身為聊天機器人,開始進駐到 LINE 裡面成為你的好友。但是使用 LINE 聊天機器人做 O2O 應用到底可以做到什麼程度呢?常見的例如飲料菜單(甜度、冰塊、杯數),比較複雜的甚至可以是政府文件的申請表單,在 LINE Developer Day 2019 第二天下午有一場來賓講座,主題是〈 Let’s experience super smart city leveraging LINE API 〉(體驗運用 LINE API 的超級智慧城市),講者是日本 Bot Express, Inc 公司的 Kazuki Nakajima 。

由 Kazuki Nakajima 主講〈 Let's experience super smart city leveraging LINE API 〉(體驗運用 LINE API 的超級智慧城市)。
由 Kazuki Nakajima 主講〈 Let’s experience super smart city leveraging LINE API 〉(體驗運用 LINE API 的超級智慧城市)。

傳統上,市民到市公所從填寫表單到申請完文件可能需要耗上半天時間,透過 Bot Express 公司的 LINE 聊天機器人則可以大幅縮減時間,增加效率。在現場展示中(網路非常幸運地一直都很順暢), Kazuki 打開了一個後台網站以及他的手機螢幕。他透過 Rich Menu 圖文選單和 Quick Reply 快捷按鈕在手機端申請了一份文件(假設居民證好了),彈出的是一個 LIFF 網頁,因為網頁上可以呈現和排版的資訊會比 LINE 聊天視窗更好、更完整,接著確認或修改的訊息是 Flex 格式,最後透過 LINE Pay 付款。

在 LIFF 網頁填寫完申請表單。
在 LIFF 網頁填寫完申請表單。
繼續上傳圖片。
繼續上傳圖片。
確認填寫的資料是否正確。
確認填寫的資料是否正確。
系統收到了,受理中。
系統收到了,受理中。
透過 LINE Pay 支付費用。
透過 LINE Pay 支付費用。
繳款收據。
繳款收據。
公務員操作後台,資料驗證無誤,核發文件。 LINE 端收到推播通知。
公務員操作後台,資料驗證無誤,核發文件。 LINE 端收到推播通知。

在後台網站拖曳這份申請表單的處理階段,例如從「待確認」拖曳到「已確認」,系統就會立即發送推播通知到手機端的 LINE ,申請駁回甚至會由 LINE Pay 退款,而且回覆訊息的內容夾雜著活撥生動的貼圖,整個使用者體驗非常好。

系統架構:市民與公務員之間以 LINE 為橋樑。
系統架構:市民與公務員之間以 LINE 為橋樑。

這兩天的開發者大會給我的感覺是,無論是官方或客座講者,他們都非常大方、不吝嗇地公開數據和架構,充分達到技術上的交流,包括 Bot Express 公司也是,所以我們可以知道他們的 CRM (資料庫的部分)用的是 salesforce 、主機用的是 Heroku 、 NLU 自然語言辨識用的是 Dialogflow 、 logger 用的是 Firestore 、前後文儲存用的是 Redis 、功能則是定義為 Skill 。

感謝 Kazuki 的分享,讓我們看到了從智慧城市到 GovTech (政府科技), LINE 聊天機器人在市民服務上的應用和可能性。與做企業應用乃至政府標案的服務商們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