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 LINE Developer Meetup 開發者小聚系列活動 #9 的會後心得


幸好搶票的手腳夠快,昨晚(7/31)非常開心參加了位於 TAV Cafe 的 LINE Developers Meetup #9 開發者小聚活動,隨著 Evan 大大的開場,接下來的 2 個小時便沈浸在官方大神講者們的 talk 裡,觀摩到許多大流量負載和分散式系統架構的佈建藝術(設計得真的很精巧美麗,許多聽眾都忍不住拿出手機來拍照),這些講者分屬不同的產品和團隊,包括 LINE TODAY 、 LINE SPOT 、 LINE 訊息查證。

LINE Developers Meetup活動立牌。
LINE Developers Meetup 活動立牌。

雖然每個 talk 都只有大約 30 分鐘左右的時間,但是切入的技術點非常明確和關鍵,例如 LINE TODAY 的 Nginx 配置(解決顯示新聞內容的網站瓶頸)、 LINE SPOT 的 Kafka 架構(解決大量訊息串流的資料庫瓶頸),以及 LINE 訊息查證在有限人力(時程兩個月,配置 1 位 PM 、 2 位前端工程師、 2 位後端工程師、 1 位 UX 、 1 位 QA )下的 Java Spring Boot 效能調校,所以瞬間腦袋裡好多條神經都被打通了,加持了許多後端開發和維運的知識與能量。

除此之外,從這些 talk 分享裡面也可以發現 LINE 的專案和團隊使用了許多 Open Source 方案,而且使用的程式語言也各不相同,有 Java 、 node.js 、 Python 、 Go 等(沒注意聽到網頁是使用何種語言),所以可見在技術的整合和團隊的溝通上一定下過不少功夫(或者說企業文化應該非常和諧)。

另一方面,針對系統的 Monitoring 監控和 Log 記錄等機制也都做得相當徹底,所以可以很方便找到瓶頸(不一定會很快,但是起碼比較容易查找 XD ),而在校能方面, Local Cache 很重要,許多地方都使用到 in-memory DB (包括 Redis 等)來消化巨量的 request 。

整場活動毫無冷場,準備的餐點也很好吃,尤其還拿到首度登場、印有 LINE DEV 酒標的啤酒,我都捨不得喝,只想跟著社群貼紙一起帶回家珍藏,哈哈!如果不是為了趕搭高鐵返回台中,否則應該可以留下來旁聽現場的熱絡交流,繼續從親切的大神講師們身上挖到更多寶,嘿嘿!

座無虛席,整個場地被開發者們擠得水泄不通。
座無虛席,整個場地被開發者們擠得水泄不通。

主辦單位準備的餐點精緻又可口,而且一直有在補貨。
主辦單位準備的餐點精緻又可口,而且一直有在補貨。

印有 LINE DEV 酒標的開發者專用啤酒,在這次的聚會中首度亮相,令人驚喜!
印有 LINE DEV 酒標的開發者專用啤酒,在這次的聚會中首度亮相,令人驚喜!

社群貼紙絕對是不能少的,這是散場時填寫完問卷後送的小禮物。
社群貼紙絕對是不能少的,這是散場時填寫完問卷後送的小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