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聽林怡辰老師的演講:閱讀的好處


週六( 3/23 )參加大兒子國小本學期的第一場親職講座,聽林怡辰老師分享閱讀的好處,題目是《讀寫守望孩子一生》。聽完之後給了我們家長很多方向和提醒,總結來說,有閱讀習慣的孩子,想像力比較豐富,理解和表達能力也比較好。

本學期的第一場親職講座,由林怡辰老師主講《讀寫守望孩子一生》。
本學期的第一場親職講座,由林怡辰老師主講《讀寫守望孩子一生》。

一開始的震撼教育就提到研究顯示(如下面兩張圖所示),不看電視只看書的小孩的畫風繽紛、想像豐富(左圖上),限時可看三小時電視的小孩的畫風則略顯平淡(左圖下),但是完全不限制看電視時間的小孩的畫風甚至稱不上完整、顯得殘破(右圖)。

因為看電視是單向的接收,頭腦不用思考,小孩經常看得眼神呆滯,相反地閱讀可以靈活大腦,讓想像力無限飛翔。因為看電視是單向的接收,頭腦不用思考,小孩經常看得眼神呆滯,相反地閱讀可以靈活大腦,讓想像力無限飛翔。

閱讀的另一個好處是有助於理解題目,有時候考試不是不會,而是看不懂題目,或者看太慢,閱讀能力強的話,除了看得懂題目之外,也可以省下更多的時間去驗算自己的答案。

閱讀的效果在大約七年級升國中時尤其明顯,那已經不是多做測驗卷可以加強的了,因為題目很長、題型變化多端。怡辰老師曾經做過一個實驗,晨讀完全跟課業無關的課外書,而非勤做測驗卷,一陣子之後成績就有顯著的提升。

此外也要鼓勵孩子多多發表閱讀心得,可以訓練表達能力,以及確認有理解故事內容。

聆聽完怡辰老師的講座之後,我覺得有三點事項可以即刻進行而且永遠不嫌晚

  1. 限制孩子看電視、平板、手機的時間。
  2. 培養閱讀習慣,從 10 分鐘、從繪本漫畫開始。
  3. 鼓勵分享閱讀心得,代表有理解故事內容。

全程講座好多實務分享,筆記來不及抄呀,歡迎大家購買怡辰老師的新書,親子天下出版的喔。

🛒 來去【博客來】網路書店購買怡辰老師的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