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逐字稿】AI機器人正夯


2017 年的 3 月,有機會在 AppCoda 台灣開發者聚會的台北場( 3 月 23 日)和台中場( 3 月 25 日),進行 5 分鐘的 Lightning Talk 閃電秀演講,投影片可以從這裡下載。

2017 年的 3 月,於 AppCoda 台灣開發者聚會的進行 5 分鐘的 Lightning Talk 閃電秀演講。
2017 年的 3 月,於 AppCoda 台灣開發者聚會的進行 5 分鐘的 Lightning Talk 閃電秀演講。


1

大家好,我是奇步應用的佳新。很感謝 AppCoda 提供這次的機會,讓我可以在這邊跟大家分享《AI機器人正夯》這個主題。

2

首先讓我自我介紹一下,這是我的臉書大頭照。因為我很喜歡寫作和翻譯,所以過去的作品大概有這麼高,裡面包括歐萊禮出版的 iOS 和 Android 的書籍。

3

目前我跟太太開了一家軟體公司,叫做奇步應用,專門幫企業客製化網站和 App 。

4

今天這個題目,我們可以分成 AI 、機器人、正夯三個部分來探討。

5

到底有多夯呢?包括 Amazon 、 Microsoft 、 Google 在內的雲端供應商,都提供了 AI 服務,讓我們可以像在使用他們的雲端空間和運算資源一樣,用多少就付多少錢。

6

除了軟體之外,有些廠商也推出了硬體。比方說左邊黑色的是 Amazon Echo ,右上角白色的是 Google Home ,右下角有莎莉小鴨臉的是 LINE 即將在今年推出的產品 Clova 。它們都是聲控喇叭(或稱智慧音箱),你只要對著它們問問題,比方說問天氣,它們就會用講話的方式回答你(假裝手上正拿著喇叭,對著它講話)。

7

AI 我們一般稱為人工智慧。這是我一個朋友在臉書塗鴉牆上面貼出來的一張截圖,上面的字可能有點小,不過 Google 翻譯把程式語言 Python 翻譯成巨蟒,因為 Python 本來就是蟒蛇的意思(搭配蛇扭動的手勢)。

8

五月天這幾年都會在東京舉行演唱會,如果是用剛才的 Google 翻譯,你覺得日本人聽得懂五月天在台上講的笑話嗎?所以聽說現場請了 4 、 5 個翻譯,同步把五月天講的話都打在字幕上。這裡使用的是人海戰術,我們可以把這個叫做「工人智慧」。(大家聽到「工人智慧」都笑了 ^_^ )

9

不過科學家們相信,有一天人工智慧會超越人類智慧。他們把這個時間點稱為「奇點」, Singularity 。現在大部分的人對於人工智慧也都滿期待的,比方說自動駕駛車。

10

這是我之前做的一個 side project ,它是一個 LINE 聊天機器人。今天當你來到餐廳不知道要吃什麼的時候,可以把菜單拍下來傳給它,它會抓菜單上的文字,然後自動幫你推薦一道菜色。如果你覺得它的推薦還不錯的話,可以對它說「這個好喔」,它會回應貼圖笑臉跟你互動。從右邊的架構圖來看的話,每個使用者用的都是他自己手機裡面的 LINE App,然後拍照傳訊息。

11

LINE 或 Facebook Messenger 平台收到之後,會轉送給我們自己寫的聊天機器人後台。

12

聊天機器人後台通常會搭配資料庫,一來是可以收集數據,二來因為聊天是一對一的行為,必須有資料庫才能夠記錄正在跟誰聊天。

13

通常後台還會搭配使用一些第三方的 API ,比方說這裡我有使用到 Microsoft Cognitive (已改名為 Azure Cognitive Services )的影像辨識 API

14

後台處理完畢之後,會將結果回傳給 LINE 或 Facebook Messenger 。

15

LINE 或 Facebook Messenger 再用訊息的方式傳送給使用者。

16

相信聽到這裡大家都已經躍躍欲試了。關於人工智慧,我推薦大家可以看一本日本人寫的書,叫做《人工智慧的第一本書》,寫得非常淺顯易懂,裡頭將人工智慧分成 4 個等級,包括最高等級的深度學習都有講到。

另外大家如果等一下活動結束在搭捷運的時候,或者是回到家裡想要立刻串接 API 試試看的話,我推薦大家可以使用微軟的 Cognitive Services ,裡頭有包括人臉辨識、翻譯、文字轉語音、語音轉文字在內幾十種 API ,這些雲端供應商每個月都有提供一些免費額度,一般個人正常使用費用都不太會爆。

17

最後讓我工商服務一下,我 4 月 22 日在中軟 S1 有一場名為「聊天機器人:一個沒有小編的世界」的講座,大家可以關注他們的粉絲團。另外我們公司奇步應用正在徵才,有興趣遠端工作的人,歡迎與我聯絡。

18

以上是我今天的 Lightning Talk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