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關登元《成功開店計畫書-增訂版》新書分享會」的會後心得


身為主力是接案維生的軟體公司,一直也嚮往著發展自己的平台和產品,可能是數位或實體的,然後在線上或店面販賣。廣義上來說,就是想要發展 O2O 和電商事業,之前也閱讀過不少「小關的創業筆記」部落格文章,因此偶然在書店看到小關的《成功開店計畫書(增訂版)》,如獲至寶,回家後迅速翻閱兼做筆記,並且報名了 2020/5/3 下午在台中放大知識學院的新書發表會,把握機會當面發問向得來素蔬食連鎖創辦人小關請益。

小關正在講解《成功開店計畫書(增訂版)》的「電商成本結構」內容。
小關正在講解《成功開店計畫書(增訂版)》的「電商成本結構」內容。

🛒 來去【博客來】網路書店購買小關新作 📚


尤其因為我是第一位到場的學員,有機會跟小關多聊了好幾分鐘,非常開心!不過比較失禮的是居然沒發現帶到了舊版(封面是藍色),其實我也是今年 2 月份買的,跟新版「增修版」(封面是紅色,多了大約 3 個章節的內容)只差了幾天而已,真是不好意思!

整本書都是滿滿的開店生意經,適合開店前、中、後各階段的人士參閱,從點子適不適合創業,到店面的選址、商品訂價,再到近來比較夯的臉書廣告投放和電商等數位行銷議題,書中信手拈來都有大量的說明和範例,搭配數學計算和圖表,邏輯非常清晰好懂。

我大約 10 年前也曾想過要在公司(竹東工研院的東大門)門口放一台餐車賣早餐,可能只有少數幾種選項,讓工程師們拿了就走,也讓太太重溫舊夢(因為太太在結婚前曾經開過早餐店,當年堪稱彰化縣和美鎮最時尚、最好吃的中西式早餐店,結婚後才收攤,遠赴新竹成了科技公司的 PM 專案經理),也許大家內心都有老闆魂,但是大部分人缺的就是破釜沈舟的決心,所以餐車夢從來沒有實現,反倒是後來開了一家軟體公司。

言歸正傳,原本想好要問的 2 個問題是:一、我目前開發了一個觀光旅遊的 App ,假使我想要販售一些在地小點心,例如酸梅和餅乾,建議如何開始?例如先在騎樓租個小攤位嗎?二、我本身是軟體業,假使我販賣的不是實體商品,而是比方說線上課程之類的數位商品,建議如何開始?例如先蓋一個 Landing Page 介紹頁做行銷嗎?

但是後來自己覺得太膚淺,大致上認真把書看完,多讀個幾遍就可以得到答案(歡迎朋友們火速去博客來買書來看喔!),於是後來改問了一題更貼近我自己目前現況,大約 3 、 4 個月後就會遇到的處境(雖然也是書上找得到解答,但是還是想要親口聽小關開釋):假使我現在要販賣一個實體商品,想像成桌遊的盒子好了,應該要如何訂價呢?

小關用一個問題反問我,實際上也非常適合每個人自己問自己,那就是:當要進入一個全新的市場,為了要與對手競爭,商品的訂價應該要訂得比對方「高」還是「低」呢?(高或低,二選一,這個問題也可以測驗自己是否具備當老闆的創業家精神。)














答案是「高」。一般可能會想到低價競爭,但是這樣會沒有利潤空間,假使對手是大公司,你根本就玩不過人家。也就是說,應該以「倍率原則」思考,至少訂在成本的 3 倍以上,這樣才有折扣促銷和中間商生存的空間,否則倘若沒有賺頭,以後都沒人要幫忙賣了。再來是「定錨」,訂價高一點,可以給客人高價值的印象。關於訂價,小關推薦可以看《師父》這本書。

當天 2 個鐘頭的新書分享會,我寫滿了 4 頁筆記,此外原著《成功開店計畫書(增訂版)》還有 300 頁滿滿的乾貨,誠摯推薦有心創業或正在創業,有心開店或正在開店的朋友,買回家仔細閱讀!

🛒 來去【博客來】網路書店購買小關新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