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聽海苔熊心理師的演講:孩子談戀愛


兒子們國小的親職講座每次都非常實用,幫助無數爸媽脫離(或避免進入)苦海,週五( 10/23 )這場講座的主題是《與孩子們「談」戀愛》,爸媽遲早會面臨孩子隨著同儕和戀人而去、爸媽的重要性變得越來越淡的處境,時間點大約就在 10 歲之後,講師是臉書粉專擁有 12 萬粉絲的海苔熊,說學逗唱非常生動,內容也很好理解。

講師海苔熊運用童話故事(這次使用的是「神隱少女」這部動畫電影)搭配心理學來探討孩子談戀愛這個課題。
講師海苔熊運用童話故事(這次使用的是「神隱少女」這部動畫電影)搭配心理學來探討孩子談戀愛這個課題。


人類在 10-11 歲是成年前期,然後 11 歲左右開始步入青少年期。在他們的順位裡(比方說心事要跟誰說),依序是同儕、父母、戀人,但是隨著年紀漸長,很快地同儕和戀人就會排到父母的前面,把父母甩得遠遠的,很多事情開始不想跟爸媽分享了。不知道是幸或不幸,這個時期的孩子會開始叛逆,但是這是好事,若該叛逆卻沒叛逆,或叛逆得不夠,未來可能會變得沒有責任感、無法做決定、做事綁手綁腳,就像「神隱少女」動畫電影裡湯婆婆的巨嬰孩子,也就是俗稱的媽寶。

這個年紀就是大約國小四、五、六年級的階段,孩子最在意的是「好玩」,所以他們會欣賞有幽默感的同學,要再長大一點,才會開始以貌取人,喜歡帥的、美的。同樣的道理,爸媽要在孩子的心目中佔有一席之地,也要夠好玩好笑。說教絕對行不通,因為他們正處於叛逆期,爸媽不妨回憶自己年輕的時候,大概也跟孩子是一樣的心情,最討厭大人碎碎唸了。

技術上來說,就像操作天平一樣,你反對孩子喜歡的東西,他們只會更喜歡,相反地,你應該認同孩子喜歡的東西,切記壞話要讓孩子自己說出口,他們才會遵守,而不是叛逆地往相反方向走,所以「我不喜歡」這句話要讓孩子自己說,千萬不是爸媽說。

舉例而言,國小六年級的孩子說他有喜歡的對象,爸媽回答「不行,快去唸書」,這樣就失去了孩子的信任和未來聽取情報的佳機,相反地,回答「很棒啊,對方長得怎麼樣?」可以更有參與感地介入孩子的生活,如果想要知道孩子在想什麼,也可以先告訴他們爸媽自己的故事,特別是那些做得不好的糗事(例如考試沒考好、暗戀但是沒結果之類的)。

有一天孩子或許會發現自己其實並沒有那麼喜歡,或者已經不喜歡對方了,自己決定失戀(即使從沒告白過),尤其這個時期的孩子的戀情通常維持不久,可能只有幾天或幾週。

最後講師分享了一個促進夫妻和親子感情的好方法,就是每天挑一件事來感恩對方,可以用說的或用寫的,可以是很大也可以是很小的事。例如謝謝孩子幫忙洗碗、謝謝老公少滑 5 分鐘手機。不必多也不必少,一件事就好,聽說臨床上實行一週、兩週就會有效果,試試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