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Chatbots Meetup 聊天機器人小聚 #18 」的會後心得


自從年初肺炎疫情爆發以來,情勢嚴峻,場地贊助商陸續停止空間租借,於是「中部人的 Chatbots Meetup 聊天機器人小小聚」在二月和三月都呈現停辦的狀態,連我那兩個每次都會跟著一起去的兒子們也在問,怎麼最近都沒去台中夢森林辦活動(他們應該是想念那裡的手足球機台吧?!)。感謝台北社群的伙伴和講者大大們,四月份起,台北和台中的聊天機器人小聚終於在線上回歸了,首度純直播,誠摯歡迎大家踴躍報名之後的線上與線下小聚活動! 🎊

聊天機器人社群的首次純直播的線上小聚,全球有 30 多位開發者同時上線觀看,截圖紀念一下。
聊天機器人社群的首次純直播的線上小聚,全球有 30 多位開發者同時上線觀看,截圖紀念一下。

雖然是首次的線上直播小聚( 2020/04/21 ),但是伙伴們和講者們的分工和配合堪稱完美,由 NiJia 搞定直播的軟硬體, Eric 主持,小胖緊盯留言板和討論群收集會眾們的提問,講者們知無不言、有問必答,盡可能讓線上活動也能夠維持像是線下活動般的即時性和互動性,而且直播好處是無論身在何處,任何人都可以非常方便地參與活動,最高曾有 30 多人同時上線觀看這次的 Youtube 直播,連續 3 個議程不間斷,最後小聚非常順利地在 9 點鐘左右落幕,又是一次收穫滿滿的小聚之夜。尤其線上小聚的好處是,當我在觀看直播的時候,小兒子還可以悄悄地拿著飯後水果來餵食我,真是太幸福啦! 😊

Keynote 1 – LINE Developer API Update

講者 Evan 是 LINE 資深技術推廣傳教士 ,直播影片請看這裡,簡報請參考這裡,還有共筆的筆記摘要。這個議程揭露了許多 LINE Messaging API 的更新,包括細節與時程,例如再過幾天,本月底( 4/30 )就會受到影響的幾支 API 網址的變更

Keynote 2 – 離開還是留下?免費比較好?

講者 James 是丰丰空間的技術總監,直播影片請看這裡,簡報請參考這裡,還有共筆的筆記摘要。這個議程以「行銷」觀點切入,講到許多維繫客戶關係,經營有效的訂閱戶(分眾,相對於以前的無差別一整群)的技巧。

Keynote 3 – 用Azure快速部署與開發LINE bot

講者柯克是接案出生的工程師,直播影片請點這裡,簡報請參考這裡,還有共筆的筆記摘要。這個議程著重在 .NET 和 C# 技術的開發,分享了幾個很方便的工具,從 Visual Studio Code 到 LUIS 人工智慧,乃關注微軟 Azure 雲端技術的開發者必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