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第 30 號員工 Noah 從照顧小孩的 4 天當中所學到的 9 堂經營管理課


無論是在當員工時或者是在創業後,一直以來,我都很好奇人們如何兼顧事業與家庭,比方說如果白天要上班,然後晚上下班回家還要自己照顧幼兒,他們的生活是否過得一團糟呢?我除了想聽聽別人訴苦,也想尋找解決之道,畢竟在我自己的經驗裡,要兼顧真的非常不容易。時間分配經常出問題,有時候工作多做一點(犧牲了陪伴小孩講故事的時間),有時候家事多做一點(哄小孩睡覺,結果自己也睡著了),無論是哪一種情況,最後同樣都令人感到沮喪。

我與太太抱著兩位想睡午覺的兒子們,當時大兒子 3 歲半,小兒子未滿 2 歲。( 2014 年 8 月攝於宜蘭幾米公園)
我與太太抱著兩位想睡午覺的兒子們,當時大兒子 3 歲半,小兒子未滿 2 歲。( 2014 年 8 月攝於宜蘭幾米公園)

本文從舊部落格轉載過來,當時的上週( 2014/08/13 )在信箱裡面收到一封電子報,講的正好就是這種情況。標題是〈 What Babysitting Taught Me About Business 〉,作者 Noah 曾經是 Facebook 的第 30 號員工,現在則是自己創辦的 AppSumo 的執行長。最近他自告奮勇幫哥哥照顧 6 個月大的嬰兒,在那 4 天的時間裡面,他學到了 9 件事。簡單翻譯和摘要心得如下:

1. 時間有限,促進生產力提昇

只有在嬰兒睡覺時才有辦法工作,所以在那個片段的時間裡,必須非常專心,待辦事項依照優先順序完成,生產力於是大幅提昇。

➡️同感:弄完小孩、做完家事,往往忙到沒時間滑手機、玩臉書。

2. 有益的事,就盡量多去做吧

把嬰兒餵飽一點,他就會睡得比較久,照顧者也就可以有比較多的時間可以做自己的事。

➡️啟發:如果某個方法對於業績有幫助的話,就多多益善吧。

3. 解決問題,只用最簡單作法

嬰兒不會說話,他們只會哭,然而哭的原因不外乎:餓了(餵他喝奶)、尿布髒了(換尿布)、想要抱抱(抱他)。

➡️啟發:事業上遇到的大小問題,往往也都能夠從根本用最簡單的方法解決和滿足。

4. 拋開成見,判斷才不會失真

如果看到有人對著幼兒吼叫,想必會覺得照顧者很可怕,直到你自己也照顧幼兒,才知道原來真的有太多事情會讓人想抓狂。啟發:無論是在面試員工、跟客戶溝通、跟員工開會,都應該盡量拋開成見,多設身處地為他們著想。

➡️啟發:富有同理心往往可以讓事情進展得更順利。

5. 看書之外,也可嘗試用聽的

呼應第 1 點,因為陪伴幼兒的時間變多了,於是自己可以自由運用的時間就變少了。如果沒有時間看書,那麼不妨利用推著嬰兒車散步的時候,聽聽有聲書或者 Podcast 。

➡️啟發:創業家必須不斷地學習,精進各項技能。

6. 善用授權,不需要事事親為

忽略不重要的事,那些事你總是可以找到別人代勞。同樣呼應第 1 點,因為時間有限,所以你只能夠從待辦事項清單上面優先順序最高的那幾項開始做。

➡️啟發:從經營事業的角度來看,意味著你必須清楚知道哪些東西可以真正為你帶來獲利,而哪些東西可以外包或授權給別人去做。

7. 顧好自己,才能照顧好別人

如果沒有辦法照顧好自己,就更不用說要照顧好幼兒了。

➡️啟發:維持運動習慣,運動可以帶來活力,幼兒也可以因此獲得更好的照顧。

8. 突破極限,資源少也能做事

既然許多方面都被牽絆住了,就要接受並且調適。例如想辦法一隻手餵奶,另一隻手敲鍵盤。

➡️啟發:就跟經營事業一樣,資源經常很少,但是業績目標很高,因此時時刻刻都要想盡辦法突破現況的侷限。

9. 多拍些嬰兒照片,人們超愛

人們都愛看可愛的嬰兒照片。

➡️啟發:經營事業也一樣,應該只給客戶們喜歡和感興趣的東西,背後的辛酸故事通常他們並不見得想知道。

結語

讀後感想就是,作者 Noah 的 9 點裡面有 3 點和「時間不夠」有關,可見大部分的幼兒照顧者都很介意這件事,或許可以從開發優化時間管理的 App 這方面來發想點子,科科!(PS:即使已經又過了 5 年半,依然覺得時間管理是個很好的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