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網路, Noah 這 20 年來的 20 條觀察


Noah 曾是 Facebook 的第 30 號員工,後來自行創辦了網路行銷公司 Sumo 和軟體服務特賣公司 AppSumo ,本身也是資深部落客,還有主持 YouTube 頻道,從 2000 年就開始經營他的 OkDork 部落格了。前陣子過生日( 38 歲,水瓶男),他在電子報裡面寫下「 20 年來從網路上學到的 20 件事」( Here are 20 things I’ve learned in the 20 years online ),非常值得借鏡與參考。

裡面有許多值得參考與深思的建議,簡單翻譯如下:

  1. 人們仍會閱讀:部落格啦、書啦、等等,只管寫就對了。
  2. 媒體變了:媒體變了,但是人沒變。「電視」消失了,但是人們同樣花了很多時間在看 Netflix 。
  3. 行銷還是沒變:試想誰是客戶?以及他們在哪兒?
  4. 廣告有用:惱人但是有效而且可規模化。那些吹噓不必靠廣告的人,最終都失敗了。
  5. 當讀到時早已過時:當讀到時通常都為時已晚,想辦法超前。
  6. 堅持:此乃最強的經商之道。
  7. 優先順序:此乃事業之所以成功的關鍵。
  8. 讓人印象深刻:繼續做會讓你的客人對你留下深刻印象的事情。
  9. 制訂目標:系統是有幫助的,但是有個終極目標會更棒。
  10. 重溫過去:喜歡的事情就一直做下去,別停下來。以作者為例,他喜歡寫部落格、下棋、擔任教練(應該是指寫文章、拍影片講行銷的事情)。
  11. 好玩:工作與生活都應該要好玩有趣。如果不是的話,那就設法改變。
  12. 教學:擔任導師(類似顧問)是自我成長和自我療癒的最佳方法。
  13. 辦公地點很重要:作者選擇落腳美國德州首府奧斯丁( Austin ),你也應該幫自己挑個好地方。
  14. 親自動手:尤其如果經營的是線上的網路事業,自己搭建舞台,東修西剪。這些有形資產會為你帶來無限契機。
  15. 保持閱讀習慣:所有最成功的人士,都熱愛閱讀,而且是大量閱讀。
  16. 產能大於消耗:產出總是令人心曠神怡。
  17. 取消追蹤+取消訂閱:除非內容對你有所幫助,否則就斷捨離刪了吧!
  18. 持之以恒就贏了:不管是什麼事情,只要每週持續進行,終將贏得勝利的果實。
  19. Email 行銷是好東西:我正在讀他的電子報,讀完很喜歡還幫他翻譯,所以 Email 行銷是不是好棒棒!
  20. 圈粉:打造自己的鐵粉軍團,臉書社團、 LINE 群組、 Telegram 群組、電子報會員。

看完我自己忍不住就劃了好幾個重點,你也別客氣喔!

Noah 在 2020/02/17 發佈的〈 Today's my birthday 〉電子報,第一頁。
Noah 在 2020/02/17 發佈的〈 Today’s my birthday 〉電子報,第一頁。
Noah 在 2020/02/17 發佈的〈 Today's my birthday 〉電子報,第二頁。
Noah 在 2020/02/17 發佈的〈 Today’s my birthday 〉電子報,第二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