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聽王智誼諮商心理師的演講:管教孩子


大兒子國小這學期的親職講座陣容超堅強,每一場都帶給我們這些家長非常多的收穫和震撼。畢竟每個人都是生了小孩之後,才開始學習如何當爸媽的,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許多課題也會慢慢浮現,逼得爸媽不止要面對,更要想辦法解決。例如 6 月中旬( 6/14 )這場講座便教會了我許多有關孩子管教的有效方法和正確觀念,主題是《吾家有「孩」初長成:談親子、聊衝突、觀生涯》,講師是王智誼諮商心理師。

信義國中小的親職講座,今晚( 6/14 )的主題是親子管教問題。
信義國中小的親職講座,今晚( 6/14 )的主題是孩子管教問題。

有好幾個管教問題都深深困擾著家長,前五名分別是:

  • 第五名:愛生氣或不耐煩。
  • 第四名:不自動自發或不幫忙做家事。 ➡️ 家長可以協助養成習慣,例如每天下課回家,就把要洗的餐袋拿到定點。另外幫忙做家事不要給零用錢,做家事是應該的,是份內的事,給錢變成有對價關係而且缺乏責任感,再者年紀越大, 5 元、 10 元會越來越沒有吸引力,變成要一直加錢。
  • 第三名:不讀書或成績不好。 ➡️ 家長協助養成讀書的習慣,每天複習幾分鐘,今日事今日畢,把每天的功課確實做完做好。
  • 第二名:沈迷手機網路或交友問題。 ➡️ 家長可以約束使用手機的時間,而且不要在睡覺前玩,否則會太興奮而睡不著。
  • 第一名:頂嘴、吵架=親子衝突與管教問題。

家長千萬要記得,不要在孩子玩手機時罵他,因為他正專注在手機上,家長講話只會被當耳邊風,左耳進右耳出。如果真的要罵,三句話罵完就好,太多無益,大家都煩,而且孩子注意力開始渙散,後面根本不會聽了。三句話罵完的範例是:叫孩子的名字,你不要~~~,去做~~~。例如:某某某,你不要再看電視了,去洗澡。

針對國小低年級的孩子,主要是從幼稚園畢業升上國小的適應問題。

針對國小中年級的孩子,現在的孩子多少都有玩過電動遊戲,有些孩子喜歡玩射擊遊戲,但是爆頭不代表暴力,只是代表「我比你強」的一種成就感而已,而成就感正是這個年紀的孩子最看重的事情。

針對國小高年級的孩子,最重要的就是「嘗試錯誤」(合理範圍內的錯誤),訓練孩子的挫折容忍力。

針對國中的孩子,要問封閉性的問題,不然只會得到「還好」、「差不多」、「不知道」這類的答案。

回到剛剛講的管教問題第二名,為什麼「手機網路」如此令人沈迷?因為它同時滿足了「成就感」和「人際歸屬感」這兩大心理需求。我們大人玩遊戲只是為了打發時間,但是小孩則是用生命在玩遊戲,所以不乏看到令人難過的新聞,報導家長把手機沒收後,小孩就跳樓的社會新聞。

「沒收手機」是非常激烈躁進的不良作法,其實只要「約束時間」就好,約法三章,由家長計時,今天超時 3 分鐘(總得把這局玩完吧!),明天就少玩 3 分鐘,今天少玩 3 分鐘(這局提前結束或者剛好要去做別的事),明天就多玩 3 分鐘。

目前國中生擁有自己手機的比例大約 70% ,高中生的比例則高達 99 % 。也就是說,大約最慢到國中結束要升高中時,就要發給孩子一支手機了。一來是方便聯繫,二來是他在朋友圈中才不會顯得太遜。

在管教網路時代的青少年時,家長必須留意,首先零用錢不能無限制給,給多了孩子就不會珍惜。再者不要對孩子說「你很聰明只是不讀書」,這樣下次他有讀書卻考不好,就會覺得自己是笨蛋,所以應該是說「你很聰明但是也要認真讀書」才對,認真付出與獲得回報兩者之間應該要正相關。

結論就是,套一句王諮商心理師的話:教養孩子就像放風箏一樣,親子關係要能收能放。(我聽完之後心中的 OS 卻是:人生好難,當爸媽好難呀,哈哈!)